水源國小與北市老松、富安兩校城鄉交流 (20170929更生日報報導)

Post date: 2017/10/13 上午 07:51:32

記者賴文康/報導 

有朋自遠方來,秀林鄉水源國小及家長會全體總動員,昨天以熱鬧歡樂、活潑生動的課程內容迎接來自台北市老松、富安兩所學校的校長、教學團隊、家長會團隊與小朋友等一行八十二人,前往該學校進行一天半的城鄉交流活動,水源國小安排豐富的在地課程及在地文化,讓來訪的客人體驗太魯閣族教育文化課程。 

水源國小校長余展輝指出,當兩校遊覽車駛進水源國小校門口,全校師生在大門口的穿堂進行歡迎儀式,以幼兒園現場表演族語歌謠歡迎來賓,全校師生在幼兒園後列隊唱歌,並為來賓們綁上具太魯閣族文化特色的頭帶做為見面禮,化解彼此的陌生感,在歡迎儀式中,三校校長與會長分別致詞,同時也進行孩子間禮物交換。 

值得一提的是,水源國小贈送給兩校的紀念品,是具有太魯閣族文化特色的銅門刀和織布杯墊,富安和老松國小也回贈全校具有該校代表性的紀念品,為兩校的情誼增添人文色彩;歡迎式中三校也分別上台進行表演,老松國小帶來精彩的國術表演、富安國小帶來動感的流行舞碼、地主水源國小以太魯閣族傳統歌謠、傳統木琴和舞蹈歡迎來賓。 

最後,水源國小校長余展輝帶著全校教職員工進行「小幸運」烏克麗麗演奏,在全體合唱的熱絡氣氛中結束歡迎儀式;美珠老師獻上太魯閣族族語教學,讓來訪的客人可以用簡單的招呼語和學校的老師和小朋友打招呼;族語教學後,校長和導覽小朋友帶領大家,進行水源村歷史文化踏查,認識水源部落的緣由和發展,同時到砂婆礑溪撿石頭,做為隔天製作「水源之心項鍊」的素材。 

水源國小課程安排原住民手工藝DIY課程,水源國小淑曾老師帶著兩校師生和家長分批進行「薏苡珠手鍊」、「水源之心項鍊」教學課程,來訪的客人很開心向人展示掛在脖子上的水源之心項鍊,以及戴在手腕上的薏苡珠手鍊完成的作品,這也是此行別具意義的DIY紀念品。

 

近中午時間,太魯閣族風味餐,烹煮竹筒飯、香蕉飯、炒山產、烤肉烤魚的香味漫布在校園裡,在麵包樹葉裝飾的餐桌上陳列著美味的太魯閣族風味料理:竹筒飯、香蕉飯、涼拌過貓、烤山蘇、炒龍鬚菜、蒸南瓜、炒山產、山產蔬菜湯、馬告蜜茶以及各式水果,余校長親自示範竹筒飯的吃法以及各式菜餚的文化意義。 

餐敘後,余校長和校內小朋友擔任講師,帶領大家一起學習太魯閣族知名的大會舞「感恩頌」,透過音樂的調性和歌詞內容,結合舞步的特色和文化意義,更能深入瞭解及欣賞太魯閣族的人文特色,當將近一百人在禮堂齊跳並大聲吶喊,這支舞蹈更能深入人心。 

帶領都市小朋友前往水的源頭 探尋水源之「心」 

水源國小校長余展輝表示,兩所台北市的孩子同時到百分之百原住民籍小朋友的學校進行交流是很難得的機會,端出水源國小的在地特色讓來訪的客人體驗更顯特別,安排出兼具太魯閣族食、衣、住、行、育、樂特色的課程,除了認識太魯閣族文化的特色,更進一步欣賞不同於自己民族的文化內涵,建立多元文化的良好態度。 

富安國小六年乙班游郁仁表示,「拾水源之心最好玩」,友伴帶領前往水的源頭,探尋水源之「心」,創作出獨一無二水源之「星」,掛在胸前有股獨特的悸動,這將是永遠難忘的記憶。六年甲班陳佩慈同學說「我最喜歡串珠手環,薏苡串珠DIY課程。」隨同參與活動的富安國小家長會會長說,「謝謝校長、主任、老師和所有的孩子們,你們的熱情、你們的善良我們都感受到了。」此次三校交流活動是感動文化的體驗,富安國小校長許政智說,「水源之心永留藏,富安之情恆永遠」是一場感心、感恩且感動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