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學校日家長宣導事項

臺北市士林區富安國民小學 111 學年度第 2 學期學校日 

各處室重點工作說明及籲請家長配合事項 

※ 富安國小網址為 http://www.fuanps.tp.edu.tw 經常性更新公布學校行事活動及相關訊 息,請多上網瀏覽。首頁右上方設有「家長專區」,有關本次學校日資料、本學期各領域教學 說明簡表、家長會及親職教育文章等,不定時新增參考資訊,歡迎參考及下載。 

※富安國小電話為:2810-3192、2810-0041 教務處分機:教務組:622 學輔處分機:學務組:652(學生請假專線) 特教組:656 總務處分機:事務組:634 

===================================================================== 


教務處— 

1. 本校為全臺北市 78 所雙語教育國中小學校之一,目前一、二年級實施的雙語課程,而三 到五年級有英語融入健體課程以及全校性的沈浸式雙語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校園內有更多 使用英語的機會,提升富安英語力。 

2. 本校富安希望工程有辦理「課後照顧班」、「學習扶助班」、「夜間課輔班」等班別,歡迎家 長鼓勵貴子弟踴躍報名。 

3. 新學期持續引進校外資源,提供孩子多元的學習機會,辦理「美術創作班」、「書法社」、 「英語讀者劇場」等,歡迎家長鼓勵貴子弟踴躍報名參加。

4. 依臺北市國小學生成績評量辦法,本學期於期中及期末實施二次定期評量,採紙筆測驗, 平時之評量採多元評量並結合素養導向評量方式,請家長多鼓勵孩子參觀、訪問、觀察、 搜集資料等活動,並留下學習記錄。 

5. 依「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規定,學生需符合

(1)學習期間扣除 學校核可之公、喪、病假,上課總出席率至少達三分之二以上。

(2)七大學習領域有四大 學習領域以上,其各學習領域之畢業總平均成績,均達丙等以上。發給畢業證書,未達畢 業標準者,發給修業證明書。 

6. 為了開拓學生視野、幫助學生學習,本校致力於閱讀推廣。校內圖書館定期舉辦主題書 展、與作家有約、各班級也推動班級圖書;除了校內,也申請了許多外部資源,本學年申 請佛光山每月一次的雲水書車與行天宮書箱,以提供學生更多閱讀選擇。除了書本的多樣 性,為了提高學生閱讀動機,結合獎勵機制「富安 e 酷幣」,請鼓勵孩子多借閱圖書及看 書。 

7. 孩子每天的聯絡簿及功課,務請家長抽空詳細查閱,全部完成後再行簽名,讓孩子體會到 父母的關心和重視,並請多利用聯絡簿與老師溝通聯繫。


 總務處— 

1. 本年度暑假將進行操場靠穿堂側之地坪整修工程,並將現在幼兒園走廊外側矮牆拆除, 改為視野穿透性高的透明圍牆與矮籬,並規劃設計與花臺及小田園種植穿插的階梯延 伸到操場,將讓幼兒園這一側的校景風貌煥然一新。因工期較長,預定完工時間為 9 月份,施工期間盡量降低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並注意學童安全,敬請家長見諒。 

2.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開學前已完成校園消毒、水塔、冷氣、電扇等環境清潔,開學後 兒童遊樂場、飲水機由總務處人員消毒,以維護學生健康。 

3. 上課時間門禁管制,家長、志工、訪客等進入校園已不需出示疫苗施打情形,但仍需 在警衛室登記姓名,以維護學生安全,感謝家長配合! 

4. 學雜費、午餐費等各項繳費,配合教育局政策推動「親子綁定」及「校園繳費系統」, 便利繳費與訊息接收,歡迎踴躍申請利用,可連結本校網站首頁「親子綁定懶人包」 步驟申請。 

5. 本校飲水機設置充裕,定期請專人清潔維護與檢驗水質,飲水安全衛生。請家長指導 孩子,攜帶水壺到校即可,並鼓勵孩子多喝開水。 


學輔處—

【學生事務】 

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校園防疫措施相關資訊,將透過通知單、家長 line 群組及學校網頁公 布給家長知悉,感謝家長配合,共同維護師生健康與安全。 

2. 孩子上學時間為上午 07:20~07:40,請勿遲到或早到,以維護學童安全。中午 12 時或下 午 4 點放學,家長來校接孩子回家時,請務必準時或稍微提早。 

3. 若孩子需請假時,請家長務必親自來電向級任老師請假,並說明事由,若没聯絡到老師, 亦可來電請學輔處代轉達,若有需請假 3 日以上,務必請提供佐證資料,並填寫請假單。 

4. 為維護學童安全,校園實施出入管制,家長接送孩子到校門口止步後,讓孩子自行進入教 室,是訓練獨立、培養自信的第一步。 5. 學校門口設交通崗,需過馬路的學童及家長務必從交通崗經過,以維護安全。同時也請家 長接送孩子時,請不要將車輛停放在校門兩側,以免影響學童上下學安全。呼籲家長遵守 交通規則,尤其是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保障生命安全。 

6. 教育局配發國小學生防身警報器,務請家長協助指導學生上下學途中隨身配戴,並提醒安 全防範事項及緊急應變措施,以維護孩子的安全。 

7. 重視學生品德教育,營造友善校園環境,反霸凌、零體罰、無歧視,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守 秩序、愛整潔、有禮貌、勤讀書的習慣,更在課程活動中引導其負責、尊重與關懷他人的 態度。 

8. 防制校園霸凌,學校每學期進行相關宣導教育活動及問卷調查,如遇校園霸凌情事,請家 長立即向老師反應,並鼓勵孩子勇敢正向面對。學校也設有輔導信箱,除口頭陳述外,也 提供書面投訴管道。家長可致電學校專線28103192轉652或tzulung@fuanps.tp.edu.tw; 或教育部反霸凌專線電話:1953。 

9. 本校學童午餐仍參加葫蘆國小群組,由統鮮公司提供服務,並有專任營養師監督與配合, 每餐 55 元,按月登記訂餐及繳費。 

10. 原推動珍食共享零廚餘政策,本學期因防疫不開放家長入校,日後有開放再發通知單調查 家長意願。 

11. 學生視力問題日趨嚴重,請家長多關心孩子的視力保健,叮嚀孩子看書、看電視、使用電 腦或手機要用眼 30 分鐘休息 10 分鐘讓眼睛休息。 

12. 鑒於學生齲齒率高,本校極力推動口腔保健,每天到校、午餐後各潔牙一次,也請家長指 導小朋友晚上睡覺前先刷牙再就寢。 

13. 防治登革熱、腸病毒,請家長配合整理居家環境、叮嚀孩子勤洗手,發燒須請假就醫,並 將醫囑回報學校老師,感謝家長配合! 

14. 本學期 3 月中旬後四、五、六進行體適能檢測。除了體育課外,每天安排課間活動:跳繩、 跑步、健身操,推動普及化運動及年段體育競賽,請家長配合鼓勵孩子愛運動,培養運動 的習慣。 

15. 本學期游泳課四、五、六年級安排 4 次。依教育局規定本學期可以實施游泳教學時,將由 體育老師及專任教練指導學生學習游泳技能及自救能力,於本學期進行游泳檢測。 

16. 本校以資訊科技協助學生學習,也培養孩子的資訊倫理與素養,另需教導孩子辨識近年常 見有關數位性暴力案件,建議家長參與孩子的網路社群活動,瞭解孩子的網路世界,避免 誤觸網路陷阱,並有原則的控管孩子使用 3C 產品,避免沉迷於網路世界或手機遊戲,建 議家長多陪伴孩子從事健康休閒活動。 

學輔處—

【學生輔導】 

1. 親子教養:陪伴是最好的輔導策略,呼籲家長多與孩子共處,關心他的生活與心靈世界, 鼓勵他分享快樂與表達情緒;以關懷代替責備、以鼓勵代替處罰、以引導代替指導,建立 溫馨、信任、有安全感的成長環境,親師共同陪伴寶貝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2. 親師常溝通、教養很輕鬆:平時多利用聯絡簿、電話、通訊軟體等與導師保持密切的 聯繫,讓我們共同為孩子的成長與學習而努力。 

3. 學生輔導:為協助適應不良或有意願主動進行心靈成長的學生,本校編制輔導教師, 並規劃個別諮商輔導、小型團體輔導活動及輔導信箱等等學生輔導相關措施,提供親 師諮詢服務,並視需要援引駐區社工師等輔導資源,建構學生心理健康支持系統。一 般學生輔導外,另可申請個學中心提供特殊教育服務,或其他校外資源轉介,可與本 校輔導老師或個學中心聯繫。 

4. 弱勢照顧:為照顧弱勢家庭學生,教育局規劃「安心就學溫馨輔導方案」,補助學童營 養午餐、課後照顧、代收代辦費等,針對特別需求的學生辦理「營養早餐」等專案活 動;另本校積極向外募款,也感謝各方善款協助照顧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的學生,有 需要的學生可透過「清寒扶助」、「教育儲蓄戶」等程序申請。是匯聚社會各界愛心而 能成就,請受惠家庭指導孩子感恩惜福、努力向學。 

5. 愛心志工團:協助學校各項教育活動,無私付出、造福學子無數,散發生命光與熱! 竭誠歡迎您的參與,您可以選擇彈性的時間參加輔導、導護、書香、園藝、幼兒等各 組,累積一定時數後,學校將代為辦理北市志工護照、志願服務榮譽卡等。